了了

了了了了

音乐 白纸 蝴蝶

tags:音乐 白纸 蝴蝶


       程凤台同商细蕊在庵中坐了,左观陶然亭,前望柳烟苇荡,自斟自饮,程凤台不愿商细蕊多喝酒,便令老葛去庵中寻了毛边纸来,教商细蕊学写字:“到时候写信要钱,得亏商老板这笔字,我才敢当真。”商细蕊捶他一拳,怒他空口唱亏水云楼,却也认真攥了笔开始描画,一大张纸,就只写了三四个大大的“程凤台”与“商细蕊”,方写了七八张,就听见隐约的丝竹之声传来。


       商细蕊侧耳听了一会,便执了笔,腕中翻转,口中咿咿有声,程凤台仔细听了回,便笑道:“原是梁祝吗,商老板竟也会这戏。”


       商细蕊以笔为扇,挽个花儿道:“在上海时听过你们那儿的越剧。”


       程凤台道:“倒是应景,湖心岛上原也有蝴蝶冢。”便背了那冢上的碑文:“浩浩愁,茫茫劫。短歌终,明月缺。郁郁佳城,中有碧血。碧亦有时尽,血亦有时灭,一缕烟痕无断绝。是耶非耶?化为蝴蝶。”商细蕊仔细听了,似懂非懂,点头道:“耳熟,原在湖边喊嗓子的时候听人念叨过。”


       程凤台道:“倒有说是香妃冢的,形容得绘声绘色,这若叫杜七敷衍一出蝴蝶冢来,倒不失一出好戏,当可媲美梁祝。”


       商细蕊眼一瞪:“这有什么美的,最后都是个死。”


       程凤台一愣,商细蕊何时抱怨过戏里的悲欢离合,甚至还赞过西厢记的生不同衾死同穴,可见他是把他离京的事记着了,一时不知怎么开口,就见湖心岛上,远远地起了一缕青烟。


       商细蕊看看方向,喃喃道:“是那个傻姑娘墓。”


       程凤台望去,却是高石合墓处,料是哪里的风雅之士又在那对情侣的瘗玉埋香之处凭吊,回头见商细蕊突然敛襟正色,双手举杯,酹酒于地,口中念念有词:


       “你们生不同衾死同穴,我是生和二爷同盖一床被子了,死还不好说,不知道你我谁更快活。我便尽力,即不能同穴,也要和二爷范张鸡黍。”


       程凤台心中一颤,竟哽了无法开口,只见商细蕊将写满了两人名字的纸,连同其他白纸一齐,撕得稀碎,尽力一抛,那碎纸如一只只蝴蝶,飘散于空中。






*北京陶然亭,有高君宇石评梅墓,香冢(蝴蝶冢)及碑记:“浩浩愁,茫茫劫。短歌终,明月缺。郁郁佳城,中有碧血。碧亦有时尽,血亦有时灭,一缕烟痕无断绝。是耶非耶?化为蝴蝶。”

评论

热度(10)